党员干部必须读懂用好党报

2019-11-13 08:3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修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梁修明

党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

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在党报的认识上出现偏差,机械割裂党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辩证关系,认为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在手,信息应有尽有,谁还需要读党报?有的党员干部甚至由此热衷网络世界的“花边新闻”“八卦新闻”“小道消息”,沉溺于感官刺激阅读。

对党员干部来说,读不读党报,绝非小事小节,也绝非单纯的个人喜好,阅读党报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政治涵养。诚然,身处全媒体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方式、内容更加多元多样多维、及时方便快捷。但面临纷繁驳杂、泥沙俱下的社会舆论场,不少人也常常有着信息真假难辨、舆情反转不断、权威信息稀缺、有效信息匮乏的困惑。

党报所具有的政治性、政策性、权威性、公信力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党报推出的作品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不仅具有涵养理论、生发思想、转变观念、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发挥出舆论“风向标”、思想“坐标系”、价值“主心骨”的重要作用。

一张党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党员干部读懂用好党报必须成为一种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相信今天不少领导干部对此依然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人民日报很重要,我天天看人民日报,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前不久再次要求党员干部养成读人民日报的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央视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

当前,改革发展步入攻坚期、深水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关心关注、读懂用好党报,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经验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