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不应满足于交易额再创新高

2019-11-13 08:3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毛建国

1分36秒,100亿元!这个速度再次刷新某电商平台“双十一”成交总额突破100亿元的时间纪录。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用了6分58秒,在2017年用了3分01秒,在2018年用了2分05秒。也是这家平台,只用了1小时03分59秒,就突破千亿元大关,比去年缩短了43分钟,比前年缩短了7个多小时。事实上,不仅仅是这一家,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各大平台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从本质上讲,“双十一”是对市场消费潜力的一次检验。在经济转型期间,消费能力作为经济推动力的作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正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已经成为共识。“双十一”不断刷新纪录,与电商平台的努力分不开,但最重要的还是根植于中国庞大市场的土壤。

在商言商,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成交额当然是重要的,但从促进消费、推动发展的角度讲,还有比成交额更重要的。不必讳言,伴随着“买买买”的是“低低低”。“双十一”能够凭空闯出一条路来,与其低价策略是分不开的。价格当然重要,但价格并不是美好消费体验的唯一构成。从往年经验来看,紧随着“买买买”的,往往是“悔悔悔”,在冲动购物的背后,是买回来了大量无用、不怎么满意的商品。

在更大空间里,“双十一”还应该尝试更多的可能,带来更多的突破。今年的“双十一”,已悄然出现一些新变化。比如,今年“双十一”正式开启前几个小时,朋友圈一条“千万不要去搜索‘双十一最贵的东西’”的帖子刷屏,点进去发现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官方公益店里一件一元钱的捐赠;为了更好地把“农货”卖成“网货”,多个贫困县的县长们登录网络直播、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直播卖农产品;越来越多的实体店转战网络,加入到“双十一”大战;同样,在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双十一”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消费者也在尽情享受着这个节日……这些新变化,代表着新趋势。

走过了11年的光景,“凭空”创造一个“消费日”,且成为世界级的消费现象,“双十一”确实了不起。但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双十一”不应满足于交易额再创新高。融合范、公益范、国际范……除了这些,“双十一”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可能,形成更多的看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