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创建检验初心使命

2019-11-12 10:4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时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林林总总的城市品牌中,难度最大因而含金量最高。它是一种综合性荣誉,一旦创文成功,就会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文明发展,不进则退。连续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长沙,在新一轮创建中肩负着“保先进位”的重大使命。

“保先进位”,是使命而不是任务。我们要用初心意识,来理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市民”的称呼,本身即说明,一个城市和其市民是共生共荣关系。文明城市创建,是“以创促建”,创建过程往往意味着“民生飞跃”。长沙已经在上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位居全国前十,一定要以此次创建为重大机遇,实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位进阶”。

“保先进位”,而且是高位上的“进位”,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一个城市的发展甚至质变,总是要有机遇的,有时还需要一些外围条件促成内在的嬗变。而今,“全国前十基础上的进位”,就是一个绝好的外部激发条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大整改、大提升”,此次不妨再来一次“动真格”“刀刃内向”,把想整治而下不了决心的残存问题一次性解决好,不仅要有量的积累,更要有质的跃升,为长沙文明城市创建立大功、出大力。

以抓铁有痕的工作,确保文明创建保先进位。抓铁有痕,是战斗作风,来不得一丝一毫的侥幸松懈。

文明城市创建,是含金量最高的城际竞争。长沙,一定要牢牢把握住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机遇,争取城市硬实力软实力全方位竞争力来一次新的进阶。这是巨大考验,更是荣誉之旅。我为城市,城市为我。用文明创建检验初心使命,长沙保先进位一定能兑现更多的民生福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