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高校“脱单”课跑偏

2019-11-12 09:2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大家都在“双十一”剁手,似乎很少有人还记得这个日子原本的含义:光棍节。如何脱单,摆脱光棍的头衔?这是一门技术活。这两天,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生梁丽(化名)每天晚上捧着电脑,听荔枝平台的心理微课,听学校微课的老师讲授“双十一怎样脱单”。(11月11日《钱江晚报》)

高校开设恋爱课,一直备受争议,但许多高校的恋爱课还是在争议声中匆匆上路了。2007年,北京师范大学率先开设了一门《亲密关系与自我成长》,恋爱内容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开设了名为“婚姻与爱情”的选修课,课程设定84人上课,实际报名近500人;2015年,郑州师范学院开设了“爱情心理学”选修课,一经开设即爆满;2016年,天津大学开设了名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该科目占两个学分;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恋爱心理学”选修课从开设起就“爆红”,该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这门选修课点击量超过120万次,在线选课的人数累计突破了1万人;南京大学开设的“校园恋爱公开课”,包括恋爱问卷大调查、名家点评恋爱故事等;西南政法大学的恋爱选修课,老师会教授一些表白、搭讪的小妙招,写情书成为课后作业之一;复旦大学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时对“关于爱情”等内容精彩开讲,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人气迅速爆棚……

高校开设的恋爱课,内容涉及心理学,恋爱技巧,恋爱经济学,婚姻与家庭等方方面面。而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则探索出一条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的学生“网络+课堂”的心理育人路径,为了帮助该校有脱单意愿的大学生们告别单身,特别在双十一前推出了心理微课传授“脱单恋爱秘籍”,一经推出,就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已跃居微课热度排行榜第三,在平台下的讨论留言中,已有784人次收听留言。有同学写道:“受益匪浅,听了这个脱单秘籍,知道了在寻求恋爱之前,应该首先分析自己的心理状态,了解到自己现在的状态是否适合恋爱,有没有做好恋爱准备,然后再去寻找合适的那个人。这打破了我原来的恋爱观,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同时也反省了自己为什么一直想找对象却没有结果,在某些程度上,是我的想法有一定问题。” 也有同学说,课后认真思考了一下自己单着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后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完善自己,从而实现脱单的目的。

从同学的留言不难看出,该校的“脱单”课,就是为了让学生都能出双入对,真的有点跑偏了。难道大学四年非得要谈一场恋爱吗?是不是大学生不谈恋爱就很失败?

众所周知,大学生首先是学生,其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以便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大学生是成年人,可以选择谈恋爱,也可以选择不谈恋爱。谈恋爱充其量是大学生“自选动作”,而不是“规定动作”,尽管媒体也曾报道过高校有学霸情侣学习、爱情两不误的佳话,但毋庸讳言,我们身边更多的则是学习、爱情两都误的失败案例。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要忙学习,又要忙恋爱,难免顾此失彼。尽管有人说“不谈恋爱,会后悔四年”,但别忘了后面还有一句“谈恋爱,后悔一辈子”更让人扎心。大学生确实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但是恋爱观始于价值观,不如多引导他们专心读书,提升自己的品位,再说,恋爱课上教科书式的恋爱模式也不太实用,毕竟人和人不一样。

高校教师与其为了帮助有脱单意愿的大学生们告别单身而操碎心,不如开设性行为健康安全课,从科学和人伦的角度教他们守住底线,把握分寸,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为将来构建幸福家庭奠定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