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公务员”旷工出游谁该反思?

2019-11-12 09:0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近日,有四川遂宁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称遂宁市发改委某公务员3月以来多次公开发表“外出旅游日记”,其中工作日出游“超30天”。对此,该单位日前回应称,网友反映情况部分属实,已对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等处分。(11月11日 新京报)

前有河南副县长王洪涛带货成“网红”,被赞“最接地气县长”,今现遂宁公务员发表“外出旅游日记”成“网红”,激起质疑一片。同样的“网红公务员”,截然不同的社会评价,再一次将“公务员”职业置于了舆论的“十字架”。

昔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辞职信,掀起了公众对梦想与现实的热议,辞掉公职去旅行,成为了许多人敢想而终不敢兑现的“幻想”。然而,遂宁公务员似乎找到了更好的“解决路径”,精准计算各种时间,完美实施“旅游计划”,甚至毫无顾忌,高调晒出“外出旅游日记”,迅速成为“网红”的“新桥段”,着实,让人叹为观止。

先不论旅游是个花时间、花精力、更花金钱的“美丽负担”,单论做好工作与旅行之间的“周密安排”,就是一个烧脑费时间的“精细活”。诚然,公务员也是人,合理合规合法的旅游并没有错。然而,在“超30天”的漫长旅游中,是否真的只有2天旷工,是否有其余“事假”在潜伏,是否管理上存在漏洞?都需要进一步细化公开,才是消除误解的“对症良方”。

其实,公众真正关心的不是“网红公务员”是否超假出游,而是质疑公务员职业是否真的如此“清闲”?有钱、有时间的背后是体制内的保障太好?还是管理考核如同走过场?才让“网红公务员”有足够的心力和精力去旅游,去写“外出旅游日记”,甚至还因此成为了“网红”!公众在质疑“网红公务员”旷工出游的背后,实则是对公务员管理、监管、考核的“现实拷问”,值得各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引以为戒!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边占着“位子”、拿着“票子”,一边想着如何游山玩水的“南郭先生”,显然,不会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仆”。而不论是领导干部也好,还是普通公务员也罢,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信任指数”,用自己的“奉献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