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就追“道德明星”

2019-11-11 14:5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在面积不大(5006平方千米),人口不多(不足300万)的条件下,湘潭却拥有着7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成为全省除长沙外拥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最多的地级市,被中央文明委誉为道德模范“湘潭现象”。(11月10日红网)

道德模范“湘潭现象”,一张令人骄傲的城市名片。湘潭,伟人故里,红色圣地。近年来,通过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先后赢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而在这众多的名片中,有一张虽没有正式授牌,也格外令人骄傲,那就是道德模范“湘潭现象”:几年来,湘潭拥有着7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成为全省除长沙外拥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最多的地级市。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这些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读者、听众、观众。道德模范们的凡人善举,责任担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的气魄,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道德明星”,我们要推崇模范,学习模范 。

追星就要追“道德明星”。现在追星现已成为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一个习惯。他们追星可以理解,但如果想让自己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做人的品质获得提升,行为更加高尚,让自己充满道德的正能量,那么就去追这类明星吧,即去追那些闪亮如灯塔的“道德明星”,因为“道德明星”是指引我们走向更文明、更光明未来的指路明灯。

追星需要榜样引领。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因此,我们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追星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去追“道德明星”,就是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从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大爱人物及其善行义举可以看出,在他们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集中体现。他们大都是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平凡的岗位。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的事迹也并非高不可攀,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学,每一件事也都可以做。湘潭道德模范辈出的背后,不仅蕴含着悠久的传统道德思想、代代传承的湘潭精神,也是湘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道德榜样引领我们走向更加光明的精神世界。正是“道德明星”让道德的光辉照亮人心,点亮一盏灯,燃起一团火。正是“道德明星”这把火炬,点燃了我们内心对真善美的向往,激发全社会的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