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回头看”要力争“好评”

2019-11-11 09:5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厚廷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已有月余,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人民团体到企业单位,是否在持续深入推动主题教育,是否在主题教育中有新进步新成效,都需要通过“回头看”找到答案。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就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让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摒弃松劲情绪、过关思想、自满心态,及时拾遗补缺、补火加温,从而在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上收获“好评”。

“好评”来自推动学习教育。“回头看”就要对标对表新思想,分析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是否做到深刻领会,是否掌握其精髓,是否做到时时事事用这些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对照之前的整改方案,是否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学习课程,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在“回头看”的督促下,促使党员干部学习的紧迫感、压力感不断升华,就能不断提升知识量、政策量、信息量,从而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好评”源于助力协调发展。“回头看”要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出发,注重查看统筹协调情况。看是否抓好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等重大任务,做好互促并进的文章;看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是否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是否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具体任务落实,指导组是否从严从实抓好督促指导;看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一件一件梳理、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从而确保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果。

“好评”在于督促整改到位。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瞄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回头看”要将重点放在看出真问题、发现新症结上,督促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达效果不收兵,确保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