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奔跑经济”须突出特色

2019-11-08 07:1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阎淑萍] [责编:潘华]
字体:【

阎淑萍

近几年,中国城市争相拥抱“马拉松”。中国马拉松官网显示,仅11月3日,全国各地便有13场马拉松鸣枪开赛,而这个数字在2010年是全国一年的马拉松赛事量。《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主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共计1581场,累计参赛人次达583万。

城市马拉松赛事缘何由过去的“冷门”骤然变成了“热门”?原来,举办马拉松赛事不只满足了大众的体育文化需求,更能让举办城市在马拉松赛事中“淘金扬名”。国际田联发布的《中国路跑运动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消费总额达178亿元,全年赛事带动的总消费额达到288亿元,年度产业总产出达746亿元。

不仅如此,城市马拉松作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未来前景更加广阔。目前来看,全程马拉松项目的报名费从80元到240元不等。其中马拉松爱好者的跑鞋是最大的消耗品,在系统训练时期,平均每两月就要买一双鞋,价格从400元到上千元不等。此外,还有些“跑马”必需的装备,像压缩运动衣,一块可测配速、心率的手表等等。可见,马拉松催生的“奔跑经济”潜力巨大。

当然,并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推广马拉松。不少跑者表示,体验不佳的城市,很难吸引参与者。眼下云南已成为马拉松运动推广普及地域最广的省份。云南省深度结合当地自然景观、民族特色、非遗项目、体育设施等对马拉松赛事进行了全面规划:去年开展的100天100场马拉松,从雪山、梯田到江河,云南开辟了16个州市的100条美丽乡村马拉松路线,拉动了乡村旅游经济,跑道则成为全民健身步道;云南腾冲界头镇的花海赛道未来还将打造成智能化数字赛道,以后“跑马”无需万人聚集,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在此完成自己的马拉松。

“奔跑经济”,特色优先。城市只有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成功通过马拉松赛事推介城市形象。如此看来,城市举办马拉松不应一哄而上,而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