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开放,诚意足,营造“近悦远来”生态

2019-11-08 07:1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心开放,诚意足,营造“近悦远来”生态

——“参加‘进博会’湖南学什么”之三

欧阳金雨

规模更大、企业更多、展品更新,“进博会”的风采如约展示。随着展会渐入高潮,湖南交易团签约火热,一拨又一拨的热情观众,让湖南展商惊喜连连。其实,越深入了解“进博会”,就越能获得一些特别的启示。

一则,“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我国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并不是像某些西方国家,靠经贸壁垒保护国内相关行业。此次“进博会”上,各国企业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获得了全球观展商的抢购和围观。这实际上给全球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世界上没有疲软和低迷的市场,只有落后保守的观念。“进博会”旋风再次提醒企业,“与狼共舞”的竞争才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关键,过度保护只会培育“温室里的花朵”。站在这样的景象面前,湖南企业的心态当然要更开放一点,走出去的步伐要更坚定一点,步子迈得更大一点。

二则,“精益求精”方能赢在当下。当人们并不认为传统制造领域还会有多少想象空间时,中联重科的重器在“进博会”上引得众人驻足;当我们以为文具并不是卖得出天价的高利润产品时,日本文具偏于“进博会”展台一隅却让采购商挪不动脚。“进博会”上展示的是全世界的“尖货”“牛货”,尽管它们价格不菲,但高品质货物谁不爱?

优秀产品自有身价。这再次提醒企业,只有将很多人认为“高配”的标准当作“标配”要求自己,努力打造世界顶尖级的品质,才能让产品由“创新”迈向“恒新”,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三则,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前不久,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了31位。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长沙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城市跻身城市营商环境满意度前十强。如此看来,我们的营商环境已经很不错了,但还有没有可挖掘的空间呢?

当然有。对通关环节的监管证件大幅“瘦身”,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一站式”作业提升通关便利化……当湖南营商环境日臻国际一流、各类外贸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湖南经济必将更加活力四射。

“进博会”,再次让“四叶草”形状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傲然绽放。“四叶草”又名幸运草,生活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人人都是无比幸运的。“进博会”效应所带来的市场、投资乃至增长的机遇,是湖南的、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