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实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2019-11-08 06:2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潘华]
字体:【

沈德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

昨天的《湖南日报》以“心齐气顺劲头足”为题,介绍了衡阳市开展主题教育中,围绕百姓民生,聚焦企业发展,把初心守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不断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赋能”举措,激荡出高质量发展强音。衡阳的经验和做法,对于扎实有效推进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无疑有着较强的示范作用。

知行合一、以学促做,是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前提。无论是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还是主题教育本身的“四个环节”“五大要求”“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都无一例外与“实干”“实绩”紧密关联。

主题教育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事业发展才是检验成效的标尺。衡阳市推动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找准病灶、精准发力,推动以简政放权为主的政务改革往纵深走,推动减税降费向实里行,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当前,全省高质量发展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期、较劲期,各级各地要通过主题教育树立发展的信心、激扬发展的动力、找准发展的良方。

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主题教育效果如何,解决问题效率多高,为民服务诚意多真,百姓最有话语权。衡阳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处着手,做好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让停车难、大班额、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百姓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这些成绩虽然还是初步的,但却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垒砖添瓦。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处理好知和行、说和做、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历程。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让各项中心工作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舞台,才能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