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兴业态从业者更有职业获得感

2019-11-07 08:5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让新兴业态从业者更有职业获得感

为了加强快递行业人才培养,畅通快递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日前,省人社厅与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首次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等,决定从2019年起开展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在今年的国庆阅兵群众游行活动中,“快递员”作为一个新的成员方阵出现在队伍中,一时引发了不小的轰动。随着物流、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员这个新兴职业在人们的生活中变得愈发重要,也因此,人们将其称为“最熟悉的陌生人”。10月下旬,北京市邮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三部门联合表示,为了畅通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北京创新举措,增设快递工程评审专业,并设置五个层级的职称评审。消息逋出,旋即引发热议,不少人表示,这是好事,能对快递行业起到正向激励作用。总的来说,人们还是非常看好这一有针对性的职称评价体系。

据初步估计,2018年我国的快递员便有至少120万名,仅去年一年,快递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对国内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去年,中国人均快件使用量为36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可以想见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市场。庞大的快递市场被诸多的快递人员支撑起来,但如今的快递业已不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除了活跃在“最后一公里”的快递配送员,还有身处无人机设计、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岗位的技术人才。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的从业人员,与传统专业技术、职业相比,职称评定在较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照进现实,也因此,此次在职称序列中增设快递网络工程等3个专业,也可视为国家在政策层面对新兴职业的认可,对其劳动价值的充分肯定,同时更是为了让其有更多的职业获得感。尽管目前参与职称评定的是工程师,但这一通道的设立,让那些有志于提升自我的快递行业一线从业人员也有机会完成华丽转变,只要符合条件,便可以参与评定,也就是说,只要你够努力,通过学习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准,那么从快递小哥变成工程师也不是梦。

另外,职称评定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赋予,而且对应着实际的职业前景和福利待遇,同时随着行业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从权益保障到薪资收入,再到发展空间,都会随之水涨船高,快递行业也就能够成为人们眼中的“体面行业”。这些都证明,国家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对新兴产业的从业人员并不是止于“画饼”,而是通过制度设计为他们获得提供上升的通道,为他们打造职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这些,都是保证有力的人才队伍建设、行业的战略发展能够成功的关键。

目前,中国新社会阶层人士总体规模已达7000多万人,希望在今后,除了快递小哥,其他各新兴业态的从业者也能够通过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不断提升群体的职业尊荣感与获得感,让每一个从业人员都能得到更多的肯定。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