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走红是文化与经济的双赢

2019-11-06 09:5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朝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朝辉

近段时间以来,付费自习室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因为它能提供安静舒适、相互监督的学习环境而大力支持;也有人因为它付费不低,甚至指责它是“圈钱”的工具而有所抵制。但笔者认为,付费自习室的走红不该是文化和经济的冲突点;反而是文化和经济的一种双赢。

有需求,才有市场。自习室的走红,正是因为人们有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现在的年轻人经常出现焦虑,并阶段性陷入自我怀疑中,这时他们往往需要一个地方提升自己,或读书,或考证,通过学习来给自己“充电蓄能”,让自己觉得有所进步,从而缓解焦虑。这在主观上为自习室的走红,奠定了基础。

有市场,就有服务。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文化知识有一定的需求,但由于公共资源的有限性,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人们造成了不方便。比如,对于需要考试的在校学生来说,图书馆占不到位置,自习室缺电插座等;对于工作的白领来说,高校资源很少对外开放,国家图书馆这样的公共资源又难以触达。另外,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学习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客观原因都催生了人们对自习室的需求。于是,环境较好的付费自习室由此应运而生,并一夜走红。

有服务,就有消费。自习室并不是无成本运营,无论是店面装修,还是人工服务,都需要一大笔可观的费用来供支出,有人投入几万,更有人投入百万,并不是简单的租几间房子,放几张桌子那么简单和廉价。为维持基本运营成本,自习室的收费模式和标准也就无可厚非,但一定要谨防恶意圈钱的不法行为。

付费自习室,通过对房间颜色、光线以及各类基础设施的布置,打造出一个“沉浸式”的学习空间,甚至采用黑屋模式。再加之,“他律”的比拼和监督,以及消费汇报的压力,更大程度地督促人们提升学习效率,强化对文化知识的吸收,有利于文化知识的传播和学习。同时,它的消费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有积极意义。

说到底,付费自习室,是一种文化和经济的互惠共赢。但在运营过程中,一定要设置准入门槛、完善行业标准、强化监督管理,谨防出现滥竽充数、恶意竞争、违法圈钱的乱象,从而把付费自习室推向文化和经济的对立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