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线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019-11-06 06:4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超级感谢机长呀!实在是太开心了。” 日前,某“网红”晒出自己坐在飞机驾驶位的“打卡照”被网友举报后,迅速引发舆论热议。11月4日,涉事的桂林航空公司就“女乘客进入驾驶舱”事件做出回应,决定对当事机长予以终身停飞的处罚,责令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无限期停飞并进一步调查。

国庆档热播电影《中国机长》,向大众展示了一个责任心强、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机长,和一个严格执行航空安全条例的团队,对于乘客平安顺利抵达目的地有多么重要。而此次事件中的机长在飞行途中居然允许乘客随意进入驾驶舱,并且整架飞机那么多机组成员都没有阻拦。两相对比,真是让人细思极恐。

民航安全无小事。飞机正在飞行时,允许乘客进入驾驶舱,不仅严重违反了航空运行规章和空防安全规定,也严重威胁了全体乘客的生命安全。在这个事件中,丝毫看不到涉事机长和所有空乘人员应有的专业性及责任心。因此,当事机长遭终身停飞处罚、机组其他人员被处以无限期停飞并进一步调查,都是咎由自取。唯有严厉处罚违规者,才能防止类似现象重演。

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此事发生在今年1月,若不是网友举报及舆论发酵,航空公司对这一事件还蒙在鼓里,可见航空公司对飞行团队监管存在着漏洞。如何建设更完善更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更透明更全面的外部监管机制,显然是航空公司和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深思的问题。

事实上,“女乘客进入驾驶舱拍照”并非影响民航飞行安全的个案。近年来,从乘客强行在飞机飞行过程中吸烟,到乘客往飞机引擎投硬币许愿,再到乘客嫌机舱太闷任性打开飞机安全门,种种奇葩事件表明一些人对于严格遵守安全飞行基本规定毫无概念。

航线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所以,每个人都应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让每一次飞行都能顺利平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