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形象 觅商机 做全球生意

2019-11-06 06:3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雨 凤波] [责编:潘华]
字体:【

展形象 觅商机 做全球生意

——“参加‘进博会’湖南学什么”之二

金雨 凤波

长江龙头,东海之滨,盛会启幕。此刻,主题为“新时代,共享未来”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正喜迎四海宾朋,全球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正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曾有人质疑:数字时代,展会这样的贸易促进平台是不是已经落伍?并没有。“进博会”再次用“火爆”回应了这种质疑!“进博会”甚至已悄然带动很多海外客商从“到中国去”变成“为中国造”。

“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不出国门也可通达世界。对湖南企业来说,这同样是一次展形象、觅商机的好机会。此次,湖南共有1379家企业参展和观展。一些企业带着采购清单、合作意向书甚至学习笔记来到“进博会”,就是想抢抓机遇,向世界展现“最好的自己”。向全世界推广自己的品牌形象,努力跻身全球知名企业之列,这样的梦想,很多企业都有。

此外,“进博会”出现的个性化、体验化、健康化、智能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正是消费升级的方向。本届“进博会”上,会飞的汽车可解城市交通拥堵,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大大缓解了患者的针刺之苦,窄巷道叉车让城乡运载更加自如,胶囊心脏起搏器植入体内让患者毫无异样感觉,能定制粉底液的美容仪可让女性“颜值”一直在线……消费方向在哪里,哪里就有商机,各个省份的参展团摩拳擦掌,湖南企业怎能错失这些绝佳商机。

精准、超前更是企业赢得市场空间的关键。去年“进博会”上,一家江苏民营企业拿下了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公司的“金牛座”龙门铣。作为工业母机,像“金牛座”这类高精度机床设备,对提升国内的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制造、船舶制造、轨道交通、模具制造等产业能级尤为关键。对于转型升级的湖南而言,特别是对于省内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制造业企业而言,加入“进博会”这样的世界级交流平台,意味着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交融,并有望在对标中实现共同进步、跨越式发展。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近年来,湖南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相继落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更短负面清单、更好营商环境、更便利市场准入、更透明市场规则……各国企业进入湖南市场的渠道愈发便捷。有买有卖、贸易兴隆;有来有往、进步更快。大家携手做生意,将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