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票价适应市场化需求势在必行

2019-11-05 09: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琪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蒋琪薇

11月1日,上海铁路局发消息称,自12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的400多趟列车将根据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实行多档次票价,票价最大折扣可达5.5折,11月4日,记者发现继上海铁路局后,成都铁路局、兰州铁路局、广州铁路局等多地铁路部门纷纷发布实行多档次票价的消息。对此,铁路方面专门人员分析,铁路票价适应市场化需求势在必行,其中或与京沪铁路公司将上市有较大关系。(上游新闻 11月4日)

此次铁路票价优化调整,试行市场化定价,是铁路市场化运营的第一步。今年年中,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此前“铁总”确定的公司改革计划三步走,已完成了最后一步。这并不是简单地换了一个名字,名字的变化也代表了企业面对市场的态度变化,意味着企业今后面临的运营风险的变化,通俗地说,就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往所说的“铁老大”将不复存在。

对于广大乘坐铁路的人们来说,最敏感的自然是价格。以往,中国铁路运价一直是由国家定价,管理权限高度集中,运价缺乏灵活机制和基于企业的科学依据,有些线路甚至十几年票价都没有改变,一点都不符合市场规律,这次多地铁路局的票价调整正是企业自己定价走出的一小步尝试。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企业自己定价,最担心的就是开放定价权会涨价,让人们坐不起高铁,或者不愿做高铁,其实不然,这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

目前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现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可打5.5折,就像民航的票价一样,根据旺季和淡季的不同,票价也处于波动的状态,有时候买的早,还可以买到“白菜价”,铁路可以利用价格变动,在黄金周以及春运等出行高峰期,微调旅客与运输部门的供需关系,缓解集中扎堆的客流。乘客们也可根据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哪天出行,花多少钱,比如如果选择错峰出行,不仅避免拥挤的人流,还可以省下一部分路费及门票费,一举多得。

纵观铁路发展,近年来,铁路改革频频,推行政企分离。铁路人拿出真抓实干的具体措施,让老百姓们看得到,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旅客打造温馨、舒适、安全的旅途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