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端齐发力 激发居民文化消费活力

2019-11-05 08:3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任欢] [责编:潘华]
字体:【

刘任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尤其对文化的消费需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文化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两端协同发展,不断激发居民文化消费活力,用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力供给侧,推动文化产业提质转型。提高高质量的文化消费品供给,是激发居民文化消费活力的基础。一是强化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名片。文化名片反映了一个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是一个地区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强化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名片,既有利于提高城市影响力,更有助于推进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就湖南而言,应继续强化“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报业湘军”等众多已有品牌建设,并依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际国内平台,开展各类文化宣传交流活动,提高文化品牌影响力,提高文化消费的“含金量”。二要发展夜间经济,创新消费业态。围绕丰富夜经济供给、搭建特色场景平台、支持夜间消费业态创新等方面,加快出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夜间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推进夜间经济的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调节需求侧,促进居民文化消费“质”“量”齐升。一是要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使居民有文化消费“实力”,以收入的增加推动文化消费提速。二是要力排“挤出效应”,提升居民的文化消费“动力”。过去,住房、教育、社保等诸多领域的压力对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使得人们对文化消费的热情不高。因此,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继续实施反炒房政策,加快教育、社保等诸多领域的改革,从而最大限度地缓解居民文化消费的后顾之忧,提升居民文化消费热情。三是引导消费观念转型升级,挖掘文化消费“潜力”。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培育居民的高尚情操,引导他们追求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培育文化消费新热点、新趋势,促进居民文化消费转型升级。

打通供需两端,建立文化消费协同发展机制。居民文化消费的提升除了从供需两端发力,还需要打通供需两端信息通道,建立协同发展机制,这样才能促进居民文化消费的整体向上发展。一是要以“互联网+”战略为指引建立文化消费大数据平台。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改变各个行业,文化消费也应该与“互联网+”相融合,建立“互联网+文化消费”大数据平台。借助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文化消费供需两端信息的快速传递,同时,平台所产生的数据也能为主管部门的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二是用公共服务链接文化消费的供需两端。政府可以通过自身的公共服务功能建立供需两端协同发展机制。如以建设快速公交路线的方式串连各文化消费网点,一方面能免费宣传文化消费的供给端,一方面也给文化消费的需求端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刺激消费需求。三是联合有影响力的平台,实现共赢发展。例如,可以联合“学习强国”平台,实行“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制,不仅可以拉动群众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也能推动线下文化消费的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