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19-11-05 08:3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树荣] [责编:潘华]
字体:【

冯树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国有企业党委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扎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国企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国企党委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一方面,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局面,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着力聚魂强基固本;通过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强监督正风气;通过加强国有企业党委对企业文化的引领,全面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向心力。

“铸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注重政治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鲜明特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重要位置,摆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摆在国有企业建设的重要位置。国有企业要充分运用好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机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体现与彰显新时代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强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支部是党的基础性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基层党支部是加强基层战斗堡垒建设的基础、核心与关键,要加强基层党支部的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党支部的队伍、组织、活动,在公司上下全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由公司直属管理支部向直管总支部模式进行调整,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员、尤其是工作一线困难党员的关怀力度,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工作后劲,更多的赋予生产部门支部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固本”: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把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着力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着力实现让优者上、能者上、劣者下,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建立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对于优秀的年轻的干部要进行长期观察、长期培养。加强干部思想学习,建立优秀干部队伍和人才梯队,让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培育一批又一批能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谋福祉的好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系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