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毛主席教导 守好“四心”保初心

2019-11-05 08:2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卫兵] [责编:潘华]
字体:【

胡卫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离开我们已经43年了,但他的思想、理念、行动和品格至今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作为毛主席家乡的干部,笔者认为,要重温毛主席教导,做到守好“四心”保初心。

以守党心激发初心。党心,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毛主席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任何一个党员,入党容易,坚守党心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却不容易。我们坚守初心的过程,就是在熔炉里淬炼的过程,就是千淘万漉、大浪淘沙的过程。现在,有些蜕变的党员领导干部,沉迷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沉溺于以权谋私、权力寻租,还谈什么马克思主义信仰,谈什么党心初心呢?因此,我认为,必须要时不时重温《共产党宣言》,必须要切实抓好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用守住党心来唤醒初心,用坚定信仰来砥砺信念。

以守忠心回归初心。忠心,就是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共产党人的革命事业忠诚,有一颗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初心。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对党忠诚,应该是彻底的、无条件的,是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所以,我们现在选拔任用干部,政治关必须是排在第一位的。苏共在20万党员的时候夺取了政权,200万党员的时候打败了法西斯,但在2000万党员时却亡党亡国,就是因为很多党员离心离德,对苏共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忠诚。我们党现在有9000多万党员,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守住忠心、回归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因此,我们现在讲不忘初心,并不是空洞地喊口号,其实是在做人生的选择,实际上是在守住忠心、回归初心。

以守民心践行初心。毛主席说:“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毛主席终其一生,心里想的、实际做的,都是为了人民,只要群众有呼声、有反映,他总是能带头自我批评,带头找差距、抓落实。反观我们现在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别说被老百姓骂了能心平气和反思自身的问题,连听到反对声音都要拍桌子、打椅子,“老虎屁股摸不得”。现在有的干部动辄指摘全面从严治党管住了干事创业者的手脚,动辄要求纪律松绑,口口声声是在为老百姓谋福利,但是犯了错之后有没有老百姓肯求情说话?所以,我们要践行初心,必须要守住民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真正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

以守内心永葆初心。毛主席是始终坚守内心初心、严守纪律规矩的典范,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家人亲友同样要求严格。韶山毛泽东遗物馆陈列有一封信,是他当了国家主席后,他外婆家15个人请求入学、工作等照顾的,他在信上批示了一行字:“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说话的。” 在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中,他这样写道:“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者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初心不易,坚守更难。守住内心,就是要心底无私、内心纯洁,不能做“两面人”。许多现实例证证明,内心的口子一旦被撕开了,欲望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一泻千里。很多落马的领导干部曾经都是很优秀的,但最终没有抵挡住外界的诱惑,没有坚守住自己的初心,没有守住内心的底线,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我们要守住内心,多一些光明,少一些阴暗;多一些纯洁,少一些功利;多一些本分,少一些贪婪。只有不忘初心、守住内心、秉持公心,时刻牢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永怀赤子之心,永葆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作者系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