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扶贫干部“发飙”的真意

2019-11-04 08:0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焦风光] [责编:潘华]
字体:【

焦风光

在大家心目中,扶贫干部对贫困户做思想工作大多都是轻言细语、和和气气的。不过近日,“云南一扶贫工作者对贫困户大声发飙”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看了视频后反而纷纷为干部点赞。这是为什么呢?

一是敢于讲真话。据悉,视频中的女干部叫李波,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的一名扶贫干部。对于部分存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她一针见血指出只有改变“福利依赖、政策依赖”、激发内生动力,才能不致贫、不返贫,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尽管她情绪较为激动,但只有振聋发聩的声音,才是负责任的声音,才是扶贫路上不可缺少的声音,才能真正唤醒“沉睡的狮子”,让贫困群众激发脱贫致富的信心与斗志。

二是风格接地气。“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哪一个不都靠自己一双手”“扶贫,就是贫困了就帮一把,牵着你走一步,后面的路还要自己走”“如今,日子过不下去了有低保,盖房子了有补助,你们想一想,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这些话没有华丽的词藻,全是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话。所谓“话糙理不糙”,女干部“发飙”的视频走红,恰恰说明:无论是宣讲政策还是动员教育,只有讲接地气的话,才能直击现实、触动人心。

三是“发飙”中有真意。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女干部的所作所为也恰恰反映了扶贫干部心里确实很着急。“断喝”一声,也是一种方法。在脱贫攻坚进入到爬坡上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帮扶干部的一声“断喝”就是一记重锤,它会让“响的鼓”更响,让“不响的鼓”也响起来。读懂扶贫干部“发飙”中的真意,自觉立下“愚公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才不会负了这一颗颗真心、一份份真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