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界 学经验 做好“世界级功课”

2019-11-04 07: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婧] [责编:潘华]
字体:【

开眼界 学经验 做好“世界级功课”

——“参加‘进博会’ 湖南学什么”之一

余婧

东方明珠,再迎盛会。明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进博会”是迄今以来国家层面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世界级展会。

老友新朋,广结良缘。“进博会”既是世界期待、万商云集的经贸盛宴,也包含大量向世界学习、与国际接轨发展的良机。对湖南来说,参加“进博会”学什么?首先是学经验、开眼界。

从企业角度来说,“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经验的平台。据悉,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展览面积位列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和英国。参展商诚意满满,采购企业自然受益匪浅。各国企业将向人们展现本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旅游、人文科技、独特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我们可以通过各国企业洞晓产业行业的技术前沿,引进先进可靠的管理经验,从而为创新发展、技术变革、管理优化带来启示、注入动能。

从科技角度来说,不少企业将带来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和专利成果,也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学习契机。有魔术的吸油烟机、量产的折叠屏手机、全球最尖端最前沿的食品生产技术,能不能给人惊喜?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手术机器人、感光变色隐形眼镜,如何改善人类健康状况?还有顶尖品牌的美妆日化、母婴儿童用品、服饰配件、家居家具等日常消费品,又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眼下各大交易团、采购商早已经摩拳擦掌,显示出了十足的“兴奋劲儿”。的确,此时不奋力“淘金”、虚心“取经”,更待何时?

从办展角度来说,“进博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同样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参展商邀请、采购商组织、现场服务、交通、安全和餐饮等各个环节,都将充分体现“一流的城市形象、一流的服务保障”。近年来,中非经贸博览会、工程机械展、世界计算机大会、轨道交通展等国际一流展会相继落户湖南,我们也可以将“进博会”作为办好各类展会的参照模板和对标对象,学习其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办展水平和服务水平。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以谦逊之心对待进口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以发展的眼光做好“世界级功课”,我们将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中受益无穷,世界也会为此交口称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