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为丝路电商注入新活力

2019-10-31 15:3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嘉昱]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朱嘉昱 

近日,随着浙江义乌始发的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抵比利时物流枢纽列日,掀开了中欧班列新的一页。(中国新闻网)

在手机、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信息时代,小到购买柴米油盐,大到添置家居用品,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地球村联系的日益紧密,“海淘”外国商品也已成为家常便饭。在一定程度上,此次开行的跨境电商班列无疑会助力当下火爆的“海淘热”,给沿线地区人民带来全新的海淘消费体验。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百年来,在绵延的古丝绸之路上留下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足迹,而如今驼铃声依然不绝于耳。此次开行的中欧跨境电商班列,又为我国电商产品出口开辟了新通道。相较之前的航空、海运,电商班列具有价格优、运量大的优势,不仅为线上、线下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的跨境贸易物流解决方案,而且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贸往来注入新的活力,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驶上快车道。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比利时列日市位于欧洲地理中心,不管是铁路、空运去往欧洲各个方向都很便捷。中欧电商班列开通后,列日承担起物流配送的主心骨作用,通过部署在当地的eHub数字中枢、欧洲区域干线网络和欧洲末端配送网络,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物流包裹能够及时发往欧洲各地,相较之前仍需中转外地的情况,配送时间上可以提速至少两天。其次,作为班列始发地的义乌,是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近几年来电商的迅猛发展,使得其在通关、物流便利化方面积累宝贵的经验,列日与义乌两地强强联手,势必会进一步提升彼此枢纽地位,促进双方外贸业的繁荣发展。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自2014年11月首发开行以来,成果丰硕喜人,目前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8个海外仓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营。此次新开辟的跨境电商通道不仅能使物流运输效率得到优化,国内8省市近2000种商品可以便捷销往欧洲各地,而且也有助于实现丝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贸易全覆盖,从而进一步促进提升班列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竞争力,让“一带一路”成为真正的和平、繁荣、开放、创新之路。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中欧互联互通的有机纽带。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跨境班列的高质量开行, 这支“钢铁驼队”必能为电商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谱写出“一带一路”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