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涵养为民初心

2019-10-31 11:2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吴俊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党建研究》发表理论文章:《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砥砺初心使命》,文章从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科学把握在伟大自我革命中砥砺初心使命的方法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决心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团结引领全省各族人民重整行装再出发,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民之所望,施之所向”。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葆守初心、担使命的赤诚之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几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2012年底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4万,实现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2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加速形成,GDP总量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GDP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顺利迈进万亿俱乐部。这几年,群众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高速公路覆盖全省98%的人口,高铁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城镇化率提高到56.02%。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办打赢了污染防治、净土攻坚、蓝天保卫等攻坚战,啃下了“一江四水”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这根“硬骨头”,环境成为我省最富贵的资源,绿色成为我省最鲜明的底色。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这些年来,湖南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老百姓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全省还有20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摘帽。湖南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还很重,压力也还很大。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什么时候都应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以人民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为最高标准。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涵养为民初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课题,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新的使命。无数实践证明,“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只要我们真心为民办实事,真心为民解难题,就一定能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涵养为民初心,要走好走实新时期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在调查研究中,做到心中有民,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社区、访企业、到学校,发现问题,问计于民。要在在处理复杂问题中,做到心中有民。面对扫黑除恶、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问题,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敢于向一切违法行为亮剑。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涵养为民初心,要全力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任。于湖南而言,既要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产业结构转型、税源培植、脱贫攻坚等这些涉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也要切实抓好就学、就医、住房、就业等民生“实事”,更要抓好井盖、路灯、路网、环境、如厕等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在解决民生实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