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湘商大会见证湖南发展“磁吸力”

2019-10-29 22:0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10月29日上午,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在益阳开幕。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自2007年首届湘商大会成功举办以来,湘商大会已走过12年。这12年里,湘商大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项目1769个,引进资金7420.2亿元。在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上,现场签署31个项目,投资总额534.3亿元,引进资金530.3亿元,折射湖南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表明湖南开放发展诚意十足、凸显湖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现场签下500亿大单,折射湖南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解放生产力,也是提升竞争力。近年来,湖南以超前视野布局“135工程”筑巢引凤,下大决心推动“放管服”全面改革,下真功夫解决“只跑一次”效率肠梗,这都推动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现场签下500亿大单就充分表明,湖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是显著的,得到了市场主体的高度认可。

现场签下500亿大单,表明湖南开放发展诚意十足。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截至2018年,湖南国际经贸“朋友圈”已经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今现场签下500亿大单,也充分表明湖南正在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现场签下500亿大单,凸显湖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湖南全省经济总量已达3.64万亿元,首次挺进全国八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7981.2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9%和15.9%。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新动能加速集聚,湖南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这也是能够现场签下500亿大单的一个关键因素。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地区也已经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全球湘商大会,架起了湖南面对全球开放的桥梁,将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奋进新时代,湖南就应用好全球湘商大会这个平台,综合运用区位、资源、产业、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

相关专题:湘商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