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道德建设,永远不会过时

2019-10-29 16:0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新颖]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郑新颖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纲要》承继了2001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和载体,立足于新时代下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着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等重要群体和重点领域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据新华网)

子曰:“君子忧道不忧贫。”古有孔融让梨、曾子避席、三顾茅庐,今有“最美妈妈”、“拾荒老人”、“最美老师”,“道德”始终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新时代背景下,道德建设在原有基础之上也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观念深入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不断提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广为发扬,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成为风尚,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大大增强,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在沉浸于道德建设开展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今社会新出现的“刺眼”的道德问题。景区内龙飞凤舞般的“到此一游”、本应安静悠闲的花园中的狗吠声、公共区域内的“烟雾缭绕、网络上的人肉与谩骂等等,这一切无不体现着新时代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整体道德水平,让中华民族真正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时代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一定要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弘扬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对于触犯法律的网络行为给予严肃处理,营造良好的网络道德建设环境。另外,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扩大主流观念的影响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全面的道德内容,是中国人民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社会意识,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升道德建设水平。

神州百年,沧海横流。近代已降,中华民族历经屈辱,而又涅槃重生。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重要的时刻,加强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促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