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打开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之门

2019-10-29 10:4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文/鲁言

10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参观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农业最核心的关键词、主基调、最强音。湖南以符合“人多地少”、山地丘陵为主地形的实际,以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管理方式、科技兴农模式,走精细化农业发展之路,是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转变农业发展路径,由粗放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型,提高农作物单产,以现代农业科技提高农业产出, 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精细发展铸底色。农业作为朝阳产业,要有竞争力,关键在于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湖南紧扣农业精细化现代化发展主线,根据资源禀赋、区位地理、市场需求、传统习惯,来定位支柱产业,选择主打产品,实现定位的精准,形成特色差异互补发展局面。同时,农业产业结构由“平面式”向“立体式”转变,打造多功能、多层次、多途径的生产系统;做足精深加工,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全产业、全链条开放式发展,以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优化,找准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品牌强农为引领。品牌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的方向,是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直接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湖南把品牌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以“精细+品牌”,强推农业产业升级。在内强品质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品牌、地方特色经作品牌、畜禽水产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整合优势粮食品牌。扶持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品牌,以品牌统揽农业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品牌集聚,让品牌“点食成金”。同时,加大“湘字号”农产品品牌推广,讲好故事,让农产品吃出文化、吃出诗意。

开放共享促发展。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湖南一向把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发展的应有之义,一方面向世界传播湖南的理念和品牌,提升湖南农业国际贸易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农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另一方面则对接国际行业标准,提升自身发展水平,破解发展瓶颈。38个国家、11个省级展团以及台湾地区展团的数千家知名企业参展,各国采购商超3000家,湖南农业的国际朋友圈愈发壮大。只有在开发、共享的国际大舞台上发光出彩,湖南现代农业的身姿才能更靓、底气才能更足。

鉴往知来,湖南的农业精细化特色化之路,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必将茁壮成长。

相关专题:丰收盛会 “湘”约农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