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件事一次办”更快更全更温暖

2019-10-23 18:1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潘华]
字体:【

林伟

从10月8日开始,宁乡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申请人只需携带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即可在一个服务窗口办理,5个事项仅需10分钟,交1份表单,跑1个窗口,轻轻松松实现“一站式办理”“跑一次办结”。

对于企业和群众到服务窗口办事来说,便民就是硬道理。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实施、政务公开更加透明的当下,各地纷纷推出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 “就近跑一次”、“不用跑一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仅涉及企业和群众到服务窗口办事,看病就医、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公共服务领域,都成为“放管服”改革的广阔舞台。

在湖南,有六个字出镜率颇高,媒体关注、群众关心,这就是“一件事一次办”。近年来,湖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营商环境、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改善,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就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既有中央要求,也有地方的基层探索和工作实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最多跑一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也是湖南政务管理服务的“土特产”“一招鲜”。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抓好权力“瘦身”、流程再造,加快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更高效、更阳光、更便民。宁乡在全省率先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证。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到今天,措施越来越实,效果越来越好。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取得的成绩,不能满足于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量的指标,而是要瞄准更高的标杆,在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向“办得快”“办得好”“办得全”转变。譬如:以往新生儿出生后,从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儿童保健手册》,到办理《居民户口本》,再到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以及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至少要花3天时间,填5份表格,跑4个地方。而宁乡在全省率先实现的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把家庭医生签约、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全部办好,让“一件事一次办”更真更全更温暖。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发端于简政放权,发展于技术应用,着力于流程再造,服务于群众需求,让群众得到的便利实惠是实实在在的,解决的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要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就要延伸覆盖到哪里,唱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大合唱,就能让“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故事演绎得更精彩,更火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