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智慧校园”变成“监控校园”

2019-10-22 09:5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在学校食堂吃饭不再刷饭卡,刷脸就可以支付;上课对某个知识点一知半解,你迷茫的表情人工智能微表情分析系统会自动识别,老师和家长会及时知晓,系统也会推相应的知识点题库给你,课后练习变成千人千面……这样的智慧校园在江苏已经成为现实。(10月20日《扬子晚报》)

传统的智慧校园主要的功能是企业管理和家校联系,而江苏已经变成现实的智慧校园,则是升级版的。简单来说,就是学生的一举一动,今后家长都能实现“实时看得见”。这个技术借助了图像识别技术,是课堂上的人工智能微表情分析系统。如果学生对某个知识点不能掌握,通过他的表情就会识别出来,教师和家长在“另一端”就能知道“孩子这个内容掌握不好”或者是“孩子这个内容压根不会”。说白了就是更为简单的一句话:父母可以实时监看“学生上课时的表情”,依据“孩子上课时的表情”获悉孩子的学习情况。

表面上看,这确实是高科技的利用。父母知道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就能有针对性的做好家庭辅导。但是,我们在看到“父母监看学生上课表情”高科技有利一面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父母监看学生上课表情”高科技利用背后的负面问题。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学生亦然,哪怕是幼儿园的孩子,哪怕是小学的孩子。借助图像识别系统,将“学生上课的情况”展现在父母的面前,实际上就是泄露了孩子的隐私。而最为关键的则是,这个现代技术还可以“分析孩子的微表情”,也就是说孩子的一举一动,甚至是一个微小的面部表情,只要父母愿意获悉就都没有了“藏身之处”。这就等于将孩子所有的“小秘密”都暴露在了父母的眼睛里。

“父母监看学生上课表情”的高科技,对于父母而言一定是欢喜不已的。因为可以随时了解孩子“上课的动态”了。只不过是带来的问题也是不少的。比如,父母就可能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父母一边上班,一边工作,一边做生意,一边在家里打扫卫生,还能“像看电视一样看孩子”,试问他们还能专心致志做事情吗?而对于孩子而言,他们一定也是十分不自在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父母都能看得见”,我想对于一些心灵脆弱的孩子来说一定会是“浑身不自在”。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假如说为了确保安全将视频监控安装在厕所里,安装在浴室里,我们还能轻轻松松、心情坦然的上厕所和洗澡吗?道理是一样的,“父母监看学生上课表情”对于孩子来说产生的会是沉重的心理压力,会影响上课的心情。

“父母监看学生上课表情”,现代科技别表错了情。关注孩子是对的,却没有必要如此过度关注孩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