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串通涨价彰显民生情怀

2019-10-21 09:4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这段时间,贵州省遵义市境内多地早餐价格再度受到关注,习水县、绥阳县市场监管部门先后以发通知、约谈等方式,对个别早餐经营户试图串通集体涨价的行为,进行警告,并责令已串通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贵阳晚报》10月20日)

据介绍,继去年冬季以遵义羊肉粉为首,开启遵义市中心城区早餐价格上涨通道后,当地“起步价”10元以下的大众早餐种类所剩无几。而这一阵涨价风,也波及到该市辖区部分县、市及不少乡镇。很多市民在网上留言,呼吁市场监管部门能“管住早餐价格”。对此,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相关物价检查,召集多家早餐经营户开会“打招呼”,还对170多家早餐店经营者进行了约谈。

或许有些人认为,早餐价格属于市场定价,不是政府定价商品,监管部门不应干预。笔者以为,早餐经营户如果自认为质量比其它店好,单独涨价并非不可以,政府相关部门也不会干预。因为只是单个商户涨价,若质量和没有涨价的商户没有什么明显区别,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门店,而串通集体涨价,消费者面对的只有一个“统一价”。那些串通集体涨价商户根本不需要市场竞争便可坐收渔利,既破坏了正常市场竞争秩序,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相关规定。政府相关部门对串通涨价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提前进行制止、预防是由法律依据的,政府监管部门有这个权力。这不是干预市场秩序,而是为了更好维护市场良性竞争秩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场早餐价格是否平稳,直接关系百姓的日常生活。就说当地羊肉粉每小碗涨2元,如果只是偶尔品尝也没什么大影响。可当地百姓对它情有独钟,每天早餐基本都要吃,这一年下来,总体支出金额就大了。可见早餐价格对市民的影响非常之大,其敏感度也很高。仅从这一点上来说,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制止、预防串通涨价,是应以民生为考量,管住的是早餐价格,维护的是绝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彰显的是一种民生情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