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啃“硬骨头”

2019-10-21 08:4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选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姚选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省委8月1日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明确的8个“抓手”之一,就是以省委“20条措施”为抓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当前,我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不仅达到了预期目标效果,而且在某些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但毋庸讳言,“硬骨头”还有不少,比如“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中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我们需要继续绷紧“脑中弦”,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发力。

提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质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究其根本在于权力承载者缺乏责任担当。因此,一要强化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责任担当。比如对工作失误问责在制度设计上应首先从“一把手”身上找原因;负责具体业务的党员干部要将工作开展的可能效果或风险事先向上级领导报告,建立刚性“痕迹化”管理制度。二要让“领导或权力即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针对省内各行政问题发生率呈“橄榄形”布局现象,要创造条件有计划地对履行公共职能的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县(市区)一级党员干部进行定期轮训,加强警示教育,有意识地强化其“领导或权力即服务”“不干是失职”“乱干是渎职”等理念。三要充分发挥群众身边尽忠职守榜样的示范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年度先进工作者评选制度,让实心干事、作风优良的干部职工脱颖而出。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发的重点类型和重点领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治疗”。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就前者而言,主要整治对“三大攻坚战”落实不力问题;就后者而言,主要整治庸懒怠政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热衷于靠材料“美颜”的弄虚作假问题。二是聚焦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存在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整治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层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精力应放在促进他们有效对接、落实市州(含省级)政策精神及工作部署上。三是聚焦扶贫领域和环保治理领域的问题。就前者而言,主要整治“数字脱贫”“指标脱贫”“游走式脱贫”等形式主义、虚假脱贫问题,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目无规章纪律的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就后者而言,主要整治“开天窗”“视而不见”等失职、失察、失责问题。

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利剑作用。一要给单位部门或党员干部以自我查摆问题的时间和空间。相关调研统计数据表明,绝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牢记党的宗旨,在自身党性感召下对照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积极消除问题。二要动真碰硬,高悬问责之“剑”。应坚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列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畅通举报渠道,利用传统或新兴媒介,设立信箱(邮箱)、电话、来信、来访、网络“五位一体”受理举报平台,让那些不知悔改者无藏身之地。三要坚决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对那些不知悔改者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或严肃的政纪处分,并及时通过电视、报纸、官方微信等渠道广泛发布查处问责信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