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初心和使命的辩证关系

2019-10-21 08:3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阳飞]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蒋阳飞

初心是使命的价值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实践归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辩证统一、历史观和实践观的辩证统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初心和使命的辩证关系。

初心:使命的价值本源

初心的核心是为了什么,是一种内在的精神性,本质上的规定性和最高的价值追求。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和魂,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追根溯源,初心诞生于17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那时,马克思、恩格斯首次亮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无产阶级只有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才能使自己乃至使整个人类获得解放。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高举“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并通过《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就是《共产党宣言》“初心”的具体化。党的二大继续把“初心”具体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从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但初心始终如一,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如磐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追求的中国式表达,是我们今天共产党人“初心”的时代表达,也深刻说明了共产党最根本的“初心”就是人民立场。

使命:初心的实践归宿

使命的核心是做什么,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体现于外在的重大责任,是初心的实践体现,根植于人类改造世界及其自身的伟大追求。使命要回答“为了谁、往哪里走、为什么奋斗”的命题,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有各自质的规定性。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

作为实践性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既有一以贯之的最高目标,又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具体体现和实践要求。准确理解历史使命,既要看到其现实性,又要看到其必然性。就其历史必然性而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走向共产主义人类大同的阶段性使命。从这一意义上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要提升人民的幸福层次,而且要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推动中国社会中华民族的全面进步,是实现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历史长河中,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联系、相互作用,相依相随、形影不离,有机统一于党的事业“永远在路上”的实践中。初心侧重精神认识,使命侧重现实实践。初心为使命提供价值指引和精神动力,必须始终如一;使命为初心提供实践支撑和实现形态,必须奉初心为圭臬并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共产党人丢掉初心,就会丢失本心、迷失方向,其使命也就会丧失必要性和合理性。而丢掉使命,也必然会使初心无依,使理想成为镜花水月、幻想泡影。所以,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这些基本命题。

回望来时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已经有了历史的回答和实践的检验。近百年来,我们党秉持初心和使命,围绕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逻辑,坚定群众路线,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社会主义改造到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再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守住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更要坚守初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