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开心跳槽不妨多一些异质思维

2019-10-18 10:0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恒情

近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谈到,刚刚结束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发现的年轻人就业观的新变化: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方式,且越来越普遍。而在年轻人灵活就业暴增的背后,“不开心”就跳槽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年轻人就业观发生新的变化,灵活就业成为他们眼中的“香饽饽”,这是时代进步的必然,也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但面对“不开心”就跳槽引发的摩擦与碰撞,一些用人单位可谓是“心有千千结”,甚至对轻人产生了“太任性”的感觉。

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不开心”就跳槽的年轻人也同样如此。一方面,他们更加在意自己的主观感受,更具有平等观念和权利意识,去权威化、去中心化的特征也更为明显,“不愿将就”便成为常规选择;另一方面,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思维和视野更加开阔,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闪光点并不少。由此可见,“不开心”就跳槽犹如一面镜子,观照出少数用人单位对年轻人的傲慢与偏见。

在灵活就业成为新趋势的当下,一味要求年轻人作出改变并不现实,用人单位不妨多一些“异质思维”。具体来说,就是要从“不开心”这3个字的答案中,反思自己在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发展空间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突破口,而是先入为主地断定年轻人“太任性”。当年轻人的利益诉求得到回应和满足,“不开心”就跳槽才会越来越少,用人单位的运营和管理才会更加顺畅,最终才能实现双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