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就是如此任性

2019-10-18 09:3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倜

近日,土叙战事持续升级,中东局势充满着更多的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右摇摆的中东政策,让世人再次看到了美国政府的诚信缺失和“美国优先”的任性。

自本月9日起,土耳其军队以“和平之泉”为名,越过边境打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对自己的眼中钉公然开火,土耳其此举充满底气:早在本月6日,特朗普便已表示,美军方对土耳其即将展开的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并会撤出相关区域。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朗普的决定招来各种非议。一方面是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的“心寒”:从前彼此是盟友,现在特朗普翻脸就走人?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外界各种舆论的批评:说背叛就背叛,以后谁敢跟你玩?

面对如此情形,特朗普再次玩起了变脸。14日,他宣称美方将展开对土耳其的多项制裁,并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关行动。给出的理由是,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了威胁。变脸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从此前义无反顾抛弃昔日盟友,到如今试图拉拢人心,特朗普的摇摆,或许既是为了回应批评,更是为了安抚中东盟友的情绪。

特朗普的摇摆,正是本届美国政府外交政策风格的一个缩影:仅凭一己私利便贸然行动,全然不顾他人感受,更别谈政策的计划性与连续性了,“美国优先”就是如此任性。极不靠谱的外交政策,进一步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