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租金”商品房模式值得关注借鉴

2019-10-18 08:1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明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余明辉

在“房住不炒”政策导向下,“控房价”已经延伸到了“控房租”。针对租金上涨,深圳最近推出一种新产品——首个“稳租金”商品房塘朗城广场。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留仙大道的塘朗城广场,可直接“拎包入住”,基准租金标准暂为110元/月·平方米,年度租金涨跌幅范围不超过±5%。准入条件不限深圳市户籍、不设收入线,只要在深圳市连续缴社会保险满12个月(不含当月)的人员就可提出申请。开放网络申请仅一天,239套房源已经被“抢空”。

“稳租金”商品房的推出,具有多重现实意义。

有助于对冲高房价压力,降低租房成本。近期,在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综合、分类稳房价政策之下,不少城市的房价上涨趋势相对已温和许多,但房租上涨仍存一定动力。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落地,对租赁房源实行“明码标价”,明确租金上涨幅度与间隔周期,其目的在于引导租金中长期稳定,进而倒逼房价稳定。“稳租金”商品房的推出,就是要稳住市民对“住有宜居”的预期。

这样做有助于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下半年,国内各大中城市又发起了新一轮“抢人大战”。纵观这些城市的“抢人”优惠政策,给予不同额度的安家费、购房优惠、租房补贴等已是“标配”动作。然而遗憾的是,不少城市商品房租售价格上涨,损害了包括人才引进等租房者在内的切身利益,短期看阻滞了人才更好更快地选择、融入城市,长远看稀释了城市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深圳“稳租金”商品房的推出,有利于改善民生、发展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深圳“稳租金”的举措,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具有参考、启发和借鉴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