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激发责任担当

2019-10-18 08:1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凤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凤波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把党史当作一门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不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回望历史、激发担当、走向未来的一次心灵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史学习,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方志敏在狱中写下惊世之作,夏明翰赋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红军战士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乡,邓玉芬把5个孩子送到前线同日寇抗战到底,焦裕禄用棍子顶着患癌的肝部坚持工作,这些党史中的人物事迹经常被总书记举例引用。201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信仰的味道》的文章,文中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一段经历。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把这篇文章剪下收集起来,而且还在多个场合讲起这个故事。

什么是党史?它既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的恢弘诗篇,也是一个又一个鲜活故事串连起来的感人章回。这些故事,虽然只是党史中的一个小片断,却让后人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信仰,看到了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

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近百年来党的历史会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从建党初期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变成民富国强的新中国。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只有纵观党史、深谙其道,才能把工作生活中的事情搞明白、搞出色。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有担当。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发展时期,作为党员干部应孜孜不倦地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用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的优异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