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以“小跑人生”替代“倍速人生”

2019-10-18 08: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志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志顺

上下班路上学习,在吃饭时间看视频,出门旅游要不停“打卡”……如今,追剧时的“倍速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过着这种“倍速生活”的年轻人希望尽可能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实现时间使用的效率最大化。但“倍速生活”也时常让一些人感觉身心疲惫:尽管忙忙碌碌,到头来却没有太多收获。

这种生活在日本被称为“跑步人生”。有观察者称,日本一些企业的员工,在车间或店堂里来去必须用跑步的姿态,以适应工艺流程的快节奏。当然,这些企业对员工“跑步”的要求,不是“快跑”而是“小跑”,是一种介于“闲庭信步”与“奔驰冲刺”之间的前进方式。

老是奔驰冲刺,即使是骏马,也难以持续。老是踱着方步,则不免沦为“散淡人”,甚至会蹉跎岁月,难以有进、难以有成。而“小跑”,则意味着一种踏实而务实的姿态与心态。正如广东广西人在提醒别人振作时,爱说“脱去你的木屐”;美国人对潦倒者进行劝勉时,爱借用足球队友之间的一句互相鼓励的口头禅,“抽起你的袜子!”

“小跑”的精神状态,对年轻人来说,不但有益于学业与事业,让有限的时间发挥出最大效益;于中老年人而言,也有利于自我身心保鲜,延缓衰老,祛除迂气与暮气。历史上很多伟人贤哲和现实中的许多成功人士,都是用“小跑”——紧张而又从容、振奋而又平和,既有紧迫感又有镇定感地度过一生。

生活不是追剧,年轻人别轻易驶入“倍速人生”的“车道”。须知,保持“小跑”姿态,把握好工作、生活与学习的节奏,有张有弛、有劳有逸,方能行以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