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制造业是城市发展的“明珠”

2019-10-18 08:1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恒 承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恒 承之

今天,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隆重开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湖南。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成为湖南呈现给世界的“新名片”,彰显出湖南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时至今日,制造业仍然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放眼全球,各国都开始重新重视工业。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新加坡制造业占GDP比重达25%。再看我国,过去一些城市凭借传统制造业表现比较亮眼,而如今传统制造业面临成本瓶颈以及市场饱和约束,高端制造业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明珠”。

最近,财经媒体推出2018年25大工业城市排行榜,深圳、上海、苏州、天津、重庆、南京等工业城市,通过技术革新和人才引进,推进制造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转变,为工业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相关数据再次证明,高端制造业发展得好的城市,在当前乃至未来的城市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一直以来,制造业是湖南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依托,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超过90%。一些城市因高端制造业而闻名遐迩:长沙是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工程机械之都”,是全国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株洲的电力机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成功申报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但客观而言,我省的制造业整体还有大幅提升空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就是湖南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高端制造业,核心在“高端”。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必须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培育新兴优势产业链。面对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湖南要以智能制造为总牵引,围绕工程机械、新材料、通信技术、5G产业链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要加强与国际国内一流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同时,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越来越密切,围绕个性化定制、人性化需求,制造业在设计、生产、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向智能化转型也大有可为。

带动产业向“链”的高端和“质”的高端行进,“湖南智造”好戏还在后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