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成功的秘诀不变

2019-10-18 06:2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艺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其实,袁隆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这八个字,这是他对自己人生的思考,也是他对当代年轻人寄予的厚望。

主持人白岩松曾说过:“当下是一个‘成功学’泛滥的时代。”的确,如今贩卖各种“成功学”的人不在少数,但袁隆平院士总结的这八个字的“成功学”,言简意赅、入情入理,值得大家、尤其是年轻人深思。

正如袁隆平院士所言,知识是基础。袁老正是以自己雄厚的遗传学专业知识做基础,才在水稻育种研究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创新、勇攀新高峰。汗水伴随着实践,实干苦干才能出真知。眼下,已是“90后”的袁老仍奔波于田间地头,国庆节前夕去北京参加共和国勋章授勋仪式前,他特地去了一趟试验田,回来后又跑到试验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那一蔸蔸稻穗是老人难以割舍的牵挂。袁老盖世功勋的背后,是他数十年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

灵感是思想火花,机遇宠爱有心人。全世界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学者数不胜数,但大多数人都在攻坚过程中被固有思维局限,导致失败放弃,错失了发展机遇。而袁隆平一直是有心人,在采集过程中发现了机遇,找到雄性不育野生稻,打开了研究突破口,最终培育出造福全人类的杂交水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时代在变,成功的秘诀没有变,也不会变。不论是爱迪生“成功等于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还是司马迁的“智者贵在乘时,时不可失”的自省,抑或鲁迅“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笔耕不辍,他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与袁隆平院士“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秘诀异曲同工。

新时代,意味着新的画风、语境,同样也意味着新挑战、新困难,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是实现人生出彩的台阶。做奋斗者、有心人,就须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当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如此,才能在自己所在领域里取得一定成绩、闯出一番天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