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老所”式养老,重申“家”的意义

2019-10-17 11:0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艳晓

据央视财经新闻报道,近日,在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的日本,一种名为“托老所”的服务应运而生,而且广受欢迎、发展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顾名思义,“托老所”就好比你我熟知的“托儿所”。“托儿所”指用于专门照顾和培养婴幼儿生活能力的地方,“托老所”只不过是对象换成了“老小孩”,白天由子女送到托老所接受照顾,晚上再由子女接回家中享受天伦。

“托老所”给如何解决老年人安享晚年以新的思路。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我国现在越来越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据官方统计预计在2020年,老年人口将会突破2.5亿人,届时60岁以上人口所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会达到17.17%。预计在2025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突破3亿人。这一惊人数据不容小觑,中国也将成为超老年型国家,如何解决老年人晚年生活已迫在眉睫。

“托老所”一般就设在所居住社区、村庄附近,一来子女接送方便,二则托老所内“伙伴”都相互熟知,更能容易融入到集体日常生活中。

“托老所”比起养老院、敬老院少了被“抛弃”的意味。受我国传统儒学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在老年人心里总认为被自己子女送去养老院是一种被“抛弃”,甚者子女们还可能会被扣上“不孝”的帽子。

80、90年代出生的我们大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若干年后一对夫妻需要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4位老人还有孩子,可想工作和生活压力是如此之大和艰难。“托老所”模式的养老一举两得,白天既解决了老年人身体康健、精神娱乐的问题,晚上还能享受到儿孙促膝的幸福,就不会产生老而无用被“抛弃”的感觉。

“托老所”式养老,未来中国的需要。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尊老敬老、崇尚社会和谐、重视家庭伦理亲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况且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服务老龄化社会好与否是关系到人民幸福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当前中国有强大的人力、物力和经济资本来探索、构建一个全新的养老体制模式。我们也有信心相信未来一个老龄化的的中国也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人民幸福美满的中国。

“托老所”满足老年人白天开开心心精神饱满,晚上各回各家各找各孩,重申着、提醒着快节奏生活下人们“家”的意义。希望政府能未雨绸缪、立足实际、利用优势、查找不足寻求属于我们新的、自己的养老观念和模式。

姓名:张艳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