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掴吃海鲜者”是在给文明抹黑

2019-10-17 10:5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常小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名女性旅客在列车上吃海鲜,因为气味太重,遭到旁边一名男性旅客掌掴,从而引发了一场纠纷。(人民网)

出行也好,旅游也罢,我们都应自觉自律不打扰他人。要知道,在公共场合,尤其是车厢这类密闭空间内吃海鲜等气味很重的东西,确实会惹人厌恶,但仅因为如此小事便大动干戈,同样也是不对的。

按理说,掌掴他人,不单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更是可能引发祸端的危险因子。要知道,掌掴不文明者,不但达不到教育他人的初衷,反而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抹黑文明。

其实,发生掌掴事件的主要原因,不外乎被掌掴者有不文明行为在先,且到了公众深恶痛绝的程度。不能不承认,近年来,诸如随地吐痰、随意插队、公共场所吃东西、喧哗等现象,似有愈演愈烈之势。而这类不文明举止,不单有违公德,更对他人构成纷扰,致成社会“公害”。而这类人远非只是一种“习惯成自然”,而往往表现在自身“穷讲究”,却在公共环境“肆意妄为”,这也是让公众极度反感的原因。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当前社会对于不文明行为的处理也存在不足之处,要么漠然处之,要么拳脚相加。不可否认,我们对于这类公共场所吃刺激性气味东西、视频外放等行为是极其鄙视的,但我们长期以来看到的是要么冷对待没人制止,要么“以暴制暴”带来更大伤害,抹黑文明。

因此,对于身边这类不文明行为,如何及时进行制止,正确发声?笔者看来,一方面要加强对民众道德和文明意识的教育引导,尤其要摒除一些潜在的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健康的出行环境。另一方面,也不能任由不文明行为的肆无忌惮,我们可以选择举报、曝光、寻求公共服务人员的帮助等较为有效的制止方式。此外,在一些公共场所,服务人员也要及时做好温馨提示,发现有乘客摩擦现象也要及时给双方降降温,甚至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以暴制暴”现象的越演越烈。

文明出行不是任由不文明行为的肆无忌惮,同样也不是“掌掴吃海鲜者”的“以暴制暴”。如何杜绝“掌掴吃海鲜者”这类影响恶劣的事件,我们每个人都要补上文明出行这一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