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变“应试”,该反思的是谁?

2019-10-17 10:4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长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虹

10月13日中国之声:“跳绳培训班”一节课200元,有必要吗?很多人印象里,跳绳应该是一项普及程度非常高的运动项目,小时候都是爸爸妈妈教,小伙伴儿们一起玩儿,有人跳得多有人跳得少,但从来也没觉得有多难。

“跳绳”是一个多么平常的运动,但是对于当下的儿童来说却是那么的“陌生”,似乎已经远离了孩子的童年乐趣。跳绳还用培训?似乎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这本来是一项孩子们的童年乐趣,丢沙包、跳皮筋、弹弹珠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一起玩耍就要必备的技能,更不能去特意的学,一个带一个自然而然就会了。但为何现在这么兴师动众,还要花钱抢名额去学?究其原因就是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只要是有关教育的、和成绩挂钩的都会激起很大的波动,也因此催生了“培训班”的热潮。

就如此次一节200元的“跳绳培训班”,是因为跳绳成幼儿园、小学必考项,与评奖、升学挂钩,这样才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重视。家长怕孩子过不了,就会找相应的培训机构集中学习,因为市场的需求也就催生出了相应的培训班。每位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的课后培训班也是越来越多,似乎失去了本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时光。

跳绳作为一种体能训练项目来说,无可厚非,可以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增强免疫力和肺活量等等。对于跳绳培训班的火爆,有人说是家长太焦虑了,害怕孩子不能考出好成绩,怕孩子落后于别人家的孩子,只要一出现与升学、成绩挂钩的事件,第一想法就是去加强训练,报相应的培训班,强化学习,已达到理想的效果;也有人说花大价钱去学习跳绳没有必要,这既然是学校的一项体能测试,学校就会有相应的体育课程,只要孩子按照要求就一定可以顺利过关。

对于当下的孩子还说,几乎每个闲暇时间都在培训班或是去培训班的路上,“跳绳培训班”火爆对孩子来说无疑也是一种“负担”,本来跳绳是童年的一个游戏,一个乐趣,却变成了一种带有明确目的性和功利性的需要完成的考试项目,这将抹杀其趣味性。所以说,对于家长来说该反思,是否真的要每一项都要争先争优呢?真的都要给孩子报培训班学习吗?笔者认为大可不必,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要理性看待类似问题,要相信学校的教学,不要盲目的跟随大流,让本属于孩子的乐趣变成童年的阴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