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粮食,俭以养德

2019-10-17 08:5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米饭整碗倒掉、菜肴只动了几口就扔在一边……在中国,大大小小的食堂和餐厅中,这样的场景天天上演。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人均每餐丢掉近2两食物,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10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就在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了中国的粮食自给能力、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影响和贡献等问题。这是继1996年之后,中国再次发表粮食白皮书。

粮食安全有保障,同时也得有粮食节约的意识。10月16日正是“世界粮食日”,在这一天,有人在网络上发起号召:“吃不下,少拿点也挺好!”说实话,这个近乎“底线”的要求,还是挺令人吃惊的,难道我们的浪费行为真的已经如此严重了吗?让数据来说话: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曾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调研发现,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从场所和群体来看,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可以说,在中国蓬勃发展的餐饮业背后,是惊人的粮食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中国人的传统教育中,节约一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固然是因为以前物质匮乏而形成的意识,但更多的还是人们对于土地产出物的一种敬畏之情。随着物质丰盈程度的大幅提升,粮食节约意识越发淡化,一种“暴发户”思维占据了很多人的大脑,出去吃饭,点菜越多越好,否则没气派,结果吃不完,导致极大的浪费。

2013年,中国有人发起杜绝浪费、吃光盘中食物的“光盘行动”,当时产生了较大影响,也确实使得浪费行为减少了很多。但没多久,浪费现象又逐渐抬头,在餐厅、食堂,吃不完的饭菜又开始被白白倒掉。一方面是因为“光盘行动”属于民间力量自发的倡议,并不具备实质约束,风潮过后,能够持之以恒的人太少;另一方面是餐厅、食堂等对浪费行为缺乏有效的阻止力量和措施,除了极少数会摆放“爱惜粮食”之类的提示牌之外,基本上是听之任之。

在国际上,一些国家已将餐桌浪费上升到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高度进行立法限制,不仅浪费粮食的消费者会被罚款,没有尽到提醒责任的餐馆也会一同被处罚。将浪费纳入法治轨道目前可能暂时无法落地,但我们不妨从小处着手,遏制浪费行为,例如食堂在食品供应份额上进行改变,以小份食品为主,不够再取;餐厅尽到提醒责任,让客人将吃不完的打包带走,避免浪费。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每个公民应自觉节约,敬畏粮食,俭以养德。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