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波动速读,读到的是“神童情结”

2019-10-16 10:4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青

以高速翻动书本(甚至不翻开书本阅读),就能理解书中内容,花上1—5分钟就能读上10万字——最近,打着量子旗号扯来“波粒二象性”的“量子波动速读”火了。这种培训方式号称能全面提升儿童阅读能力,收费动辄数万元,吸引来不少学员,甚至还搞起了比赛。(10月15日 科技日报)

量子波动速读交的不是学费,是智商税。“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是让科幻迷们会心一笑的一句话,意思是调侃有些科幻作品一遇到无法解释的科学问题,就用量子力学蒙混过关。学界搜索不到的“量子波动”,居然通过孩子们唰唰的翻书声来验证?“量子纠缠”、“波粒二象性”这几个陌生的科学名词,就连某位培训班老师自己都念不通顺,却让一批又一批家长心甘情愿掏出钱包,把孩子托付给他们。显然,是培训机构所谓的一目十行、快速汲取知识的学习方法俘获了家长的心。

学习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即使能找到更适合、更高效的方法去学习,那也同样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记忆、掌握并运用。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你事半功倍,但不能让你“不劳而获”,所有一夜暴富的方法都写在刑法里,所有不花费时间和精力就能获取知识的方法只存在白日梦里。

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弥漫着急躁的气息,家长害怕孩子落在人后,总想替孩子找到“一步登天”的捷径,殊不知,“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学习没有止境,孩子在细细品读名著时获得小小进步,远比囫囵吞枣、只图弄懂故事梗概要强得多。

一分钟读完十万字的书、脑门吸铁勺、蒙眼辨色……这类骗局长盛不衰,层出不穷的原因离不开家长的“神童情结”。在量子波动速读比赛的现场,比埋头快速翻书的孩子更抢眼的是教室后排的家长,他们大概率也看不明白孩子们在干什么,只是寄希望于高昂的学费能真的教给孩子特异功能,让他(她)脱颖而出。

荒谬、滑稽的骗术摇身一变,成为家长青睐的“学习法宝”,也许家长们弄不懂的不是科学常识,而是“自家孩子只是一个普通人”这一事实。绝大多数成年人在经历了成长的挫折、社会的磨砺后会懂得自身的渺小和平凡,但终其一生却很难接受子女也是普通人。渴望孩子与众不同的心情能够理解,可是此类揠苗助长的邪招不但不能帮助孩子成长,还会消耗其学习的热情,扭曲其对待学习的态度,百害而无一利。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神童,而是充分释放每个孩子的潜能。“速成”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任何看似一蹴而就的成功背后都藏着无数的汗水和心血,别带孩子走向了成长的歪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