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企业背后的“一诺千金”

2019-10-16 08:2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旭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三一集团有望成为湖南跨入千亿级营收的企业。按照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承诺,集团营收破千亿元后,部分老员工可获得100万元奖励。

这则消息的背后,是一家企业延续多年、一诺千金的故事:1995年3月,梁稳根为当时三一共209位员工签发了一张A4纸,承诺A4纸将来可兑金牌。2003年,三一重工上市,20名依旧保留着那张A4纸的员工,兑换到一枚由24K黄金打造的金牌和1万元现金,并被许诺当企业实现销售100亿元时,获金牌的在职员工可持金牌获得10万元奖励。2007年,三一实现营收135亿元,在兑现承诺的同时,企业再度承诺当三一集团销售过千亿时,给每一个手中持有金牌的在职三一员工奖励100万元。

看似平平常常的一张A4纸,却是梁稳根对员工的庄重承诺;那一枚枚闪闪发光的24K金牌,见证了三一集团一诺千金的胸怀。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科技如何发达,人力、人才永远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前提条件。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冲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连续多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100家公司”,成为FT全球市值500强唯一上榜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集团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竞争力和卓越品牌地位,还得益于、归功于湖南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

一诺千金,讲诚信,守信用,体现在湖南很多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方位、大力度支持企业上。多年来,湖南始终把帮助、关心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去年2月,省政府将《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列入当年的立法计划,率先在全国将政府诚信的要求提升到政府规章层面予以规范。今年初,“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在全省铺开,围绕“最简的审批、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省的费用和最规范的监管”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这也是一种承诺,一种让全省各类企业竞相蓬勃生长、发展、壮大的一诺千金的承诺。相信有了这个承诺,三湘大地的百亿企业、千亿企业必将层出不穷,不断涌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