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儿童”引家长深思

2019-10-14 08:4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代曼]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代曼

相信很多人有过这样的体验:在一些公共场所,“熊孩子”拿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打游戏或看视频,音量很大,家长却视若无睹。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儿童使用新媒体已出现低龄化、娱乐化倾向。(10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伴随互联网时代到来,一代“新媒体儿童”诞生。于他们而言,相比父母陪伴、朋友玩耍、玩具摆弄等,新媒体才更具吸引力,甚至成为身体一部分。诚然,不可否认新媒体强大又便捷的教育辅助功能,但事实上利用新媒体进行实质性学习的又有多少,绝大部分还是一些玩游戏、看视频等娱乐性质的操作。或许,这不是与时俱进的成长,而是放任自流的纵容。究其背后,值得深思。

“完全不需要思考,我们随时随地不自觉地拿出手机,下意识地打开某个APP,然后一刷就是很长时间,你不知自己是如何开始的,你也无法停下来。”这是大人们的常态,小孩子有模仿能力,我们这种的生活状态是孩子模仿的最初开始,尤其是家长在家庭里居于主导地位,孩子自然而然地也跟随着家长的步调学得有模有样。有些家长甚至还主动选择用新媒体代替自己来陪伴孩子,例如吃饭时给孩子看视频,这样一来孩子安稳不闹腾,家长也有时间去安排其他事情。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喜欢上乃至沉迷于新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家长们与其困惑着孩子以怎样的方式和频率使用新媒体才最恰当、应该怎样指导孩子合理使用新媒体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倒不如先反思下自己在孩子面前使用新媒体情况是否得当、在日积月累中有没有给孩子带来正向或负向的影响呢。

事实上,重点不是孩子该不该使用新媒体或如何使用新媒体,而是家长在哪里,孩子的心思又在哪里。如果家长能给予孩子够充分、有品质的陪伴,也许就没有孩子哭着闹着要玩新媒体的问题;如果家长做到有节制、有选择地使用新媒体,也许就没有考虑介入孩子使用新媒体的困扰。对此,要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有一视同仁的观念,不要用“你还小”这类话搪塞孩子,在对孩子进行种种要求、条条规定的同时,家长不能搞特设、享特例,在使用新媒体的时间等方面也应有所限制,大人小孩待遇对等,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接受和认同,而不是屈于权威教养表面应和;其次,还要有以身作则的行动,家长介入孩子使用新媒体的手段若以“限制”为主,更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在引导孩子上网时应均衡强调网络的机遇与风险,可以采用亲子讨论、操作示范等方式,注意因材施教、见招拆招、用心沟通,给孩子传递正面信息,让新媒体成为孩子学习和交流的小帮手,而非缺乏营养的娱乐工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