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面”中品味爱国情

2019-10-13 08:2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责编:刘茜]
字体:【

黄晗

“放点红辣椒,祝福祖国红红火火;加点儿青菜,祝福祖国盛世长青”……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我省各地以“国庆吃面”的创新形式为祖国庆生,三湘四水的父老乡亲和来湘游客,通过一碗碗“国庆面”,共祝国运绵长、国泰民安,呈现出喜庆热烈、爱国奋进的浓厚氛围。

面,起源于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一直以来,面条在民俗节庆、生日礼仪、社会交往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表达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为祖国吃碗长寿面,看似朴素,实则包含着悠长的爱国情怀,诉说着个人和国家之间的紧密相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湖南有260多家餐饮企业、2100多个门店参与活动,尽管口味不一、吃法各异,却是同样的温暖回忆。

“一碗长寿面”的温度,是家国情怀的体现,也有众人拾柴汇聚的温暖。景区携手游客吃“寿面”,也是今年国庆期间旅游景区的新风景,一碗“国庆面”,拉近了游客与村民的距离;为假期坚守一线工作的交警、城管和环卫工人送上特色美味的国庆面,既表达着对他们坚守岗位的敬意,也是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生动注解;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送上爱心满满的国庆面,则是礼遇先进典型、树立崇德向善良好风尚的有效举措。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重要节日都有其特定的民俗形式。而饮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尤其是在物质相对匮乏的时代。春节的饺子、元宵的汤圆、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每一种食物,都寄托着人民美好的期望,承载着中华民族相沿不废的集体记忆,其中的历史传承与文化意蕴,比饺子、月饼、粽子本身更加芳香,也更值得品尝。在气温骤降的当下,一碗长寿面让人温暖,因为洋溢着爱、饱含着情,更透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馨香。

风俗是养成的。过去,吃面主要是为个人的寿诞,如今,为新中国的周年庆而吃面,依乎传统,顺乎人心,坚持下去 ,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成为新民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