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招聘诈骗不能只靠求职者“埋单”

2019-10-12 15:2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武子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武子豪

两名只有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男女,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以冒充铁路单位组织招聘会、介绍安排铁路部门工作为由,骗取近百名待业青年信任,疯狂骗财216万元。近日,经山东济南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张雷和杨燕(女)以诈骗罪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五年,并处罚金2万元和1万元。(检察日报10月10日)

在网络诈骗横行,骗术创新的当下,冒充铁路部门招聘诈骗实在谈不上多有新意,与“乾隆皇帝”、“玉皇大帝二儿子”、“国际刑警”等高大上的“前辈”们更是没有可比性,但就是这个演技拙劣,低学历的诈骗团伙却屡屡得手,不禁让我们深思这是为什么?

求职者缺乏应有的警惕和风险防范。铁路企业招聘,不会委托中介甚至是个人进行招聘,所以求职者要擦亮双眼,预防招聘陷阱。此案件并非孤例,还有冒充铁路经管部门招工、“低要求”“动姐”招聘等诸如此类的虚假铁路招聘。其实,这些诈骗的伎俩并不高明,但是抓住了大多数求职者缺乏社会经验,又急于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的心理,才能轻易得手。

监管部门在监管上出现真空。从诈骗团伙山东滕州、微山等地大肆以铁路部门名义组织招聘会,到注册成立“山东铁服”等公司,再到组织被害人到铁路防疫站体检,编造学员已入职铁路部门并转正的虚假信息等。这层层环节都漏洞百出,但是却一直无人发现。足以说明监管部门不到位,市场监管流于形式,间接导致这场诈骗愈演愈烈。

当然,作为求职者多一份心眼,牢记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一方面,要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学会认知自我、进行清醒的自我调试,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一步步实现人生突破。

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执法机关加大对经济犯罪打击力度,不能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共同维护好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

预防招聘诈骗不能只让求职者“埋单”。全社会当共同出手,让“招聘陷阱”得到及时、有效的规训与惩罚,共同捍卫求职者的正当权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