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货运齐增长,调图织密民生幸福

2019-10-11 14:5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建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建刚

记者从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160列,旅客列车达9139列,其中动车组列车6739列;增开货物列车95列,开行货物列车达19295列,货运能力提升。(10月11日 人民网)

调图年年有,次次有新招。此次调图,电子客票进一步推广、复兴号扩容、动车更多、列车开行范围更广,列车向着市场开,向着民需开,释放出更多铁路发展的红利,进一步织密了民生幸福。

新线开通,让选择更多更好。此次新列车运行图紧密结合铁路新线开通,积极适应铁路客货运输市场特点及需求变化,让铁路运力得到更充分利用,让旅客出行更方便快捷。如,新图实施同日开通运营的梅州至潮汕铁路,初期开行旅客列车36列,让更多地区与粤东和粤东北亲密携手;又如,在刚开通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安排开行日常线动车组列车24列,将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复兴号扩容,让出行体验更美好。调图后,南京到启东不仅可直达,还能坐上“绿巨人”复兴号;“复兴号”家族在八桂大地“添新丁”,中国旅游名城桂林市首次开行始发复兴号列车,让“复兴号”与“桂林山水”两张名片交相辉映;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G113/G170次列车车型将变为17辆编组的超长版“复兴号”,定员增加至1283人……复兴号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为出行提速提质,让出行更美好。

货运增量,为“美丽中国”添动能。“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铁路货运增量,也是以民为本的改革。9月28日,浩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为我国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煤炭运输大通道。此次调图,国铁集团安排包头至西安铁路增开万吨列车,在进出东北地区及其南下通道、漯河至阜阳等铁路,增开货物列车95列,进一步提高了铁路货运通道能力,为华中地区能源供应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也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更大“铁路力量”。

铁路调图,调的是列车运行图,图的是民需和民意。不断调整的运行图,也是铁路部门紧跟民需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契合市场的体现。这是铁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保三增”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以更好的铁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责任与担当。一次次调图,让我们感受铁路发展的步伐,感受更美好的出行,也不难感受“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情怀。

可以肯定的是,以民需为导向,铁路调图必将更美好,铁路发展必将带给我们更多真真切切的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