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认同”是对辅警最好的激励

2019-10-11 10:3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如何让辅警留得住、干得好?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河北省沧州市建立了一套以“科学化设置层级、合理化晋升级别、差别化薪酬待遇”为核心的、可复制的辅警队伍管理机制,为辅警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径。(10月10日,半月谈)

辅警在执勤过程中与涉事人员发生纠纷的报道有之,涉事人员不配合、声音大的情况有之,其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辅警不过是个“临时工”,对其而言似乎在身份上辅警就不具备执行有关任务的正当性,自己有正当的理由不配合。而此时的辅警通常也被“噎住了”,因为其自身本来就是“临时工”,因为种种待遇与普通民警的不同,本来就是其心中的一根刺,此时被戳穿,辅警也有点焉气了。

因此,辅警受到的差别待遇,让其“临时工”身份成了妨碍社会公众用正确的眼光看待辅警,也妨碍了辅警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自己。不但不利于辅警执行相关工作任务,引起一些干群矛盾,也不利于辅警发展进步,提高自身能力素养。

对于辅警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获得“身份认同”,为此沧州市公安一方面规范了辅警招录渠道,由市政府、市公安局统一招录,另一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层级晋升机制,打破过去职级无差别、待遇一个样的“大锅饭”管理模式,建立了辅警长和辅警员两种职级序列,实行辅衔和职位双线层级晋升。选人用人渠道的规范,让辅警也有“被选拔”的荣誉感,从而更加认同自己的身份,并且相关晋升机制的完善,也拓宽和延长了辅警的视野,让其能够更加整体、全面、系统地认识与认同自己的岗位与职责。

制度的规范,前景的向好,没有了与普通民警的“天壤之别”,减少的这种差异,增加了辅警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局里对民警怎么管,对辅警就怎么管,让其尊重和保障,也增加了辅警干事创业的底气。其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再次面对群众对其身份的质疑,就不会被那根“临时工”的刺伤得隐隐作痛,而是会联想到组织的信任与支持,从而状态从容、刚正不阿、履职尽责,执行任务过程中,矛盾会减少,效率也会提高。所以,“身份认同”就是对辅警最大的激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