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要用涨价解困是下策

2019-10-11 10:0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10月9日,家住紫竹桥的田女士下楼打开摩拜扫码骑车,发现APP上弹出了涨价的提示: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怎么又涨了?”共享单车骑行的路程和花费性价比已贵过公交地铁。她一边叹气一边摇头。(《北京日报10月10日》)

共享单车涨价。不只是北京。今年4月以来,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共享单车就开始纷纷抱团涨价。涨价理由都很明白,就是企业不赚钱,要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涨价。其实,要提高经济效益办法有多种,但不管是哪种,首先是要找准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才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老想着用涨价来解困,实际是下策。

据北京市交通委前不久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运行监管情况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平均日周转率如此之低,其他二三线城市的平均日周转率可想而知。一辆共享单车的日周转率仅1次多点,不要说赚钱,就是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各种材料费用和人工成本恐怕都不够,还怎么能赚钱?

笔者以为,诸多共享单车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固然有许多,但日周转率超低是主要原因之一。要提高经济效益,靠抱团涨价,真不如想方没法提高日均周转率。毋庸讳言,前几年,共享单车盲目扩张,加之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单车周转率不高是不争的事实。若现在一味涨价,一些潜在用户很难再挖掘,就是现行的用户也可能流失,那么日周转率不仅上不去,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与其半小时涨5毛钱,还真不如多一次周转率,至少多收入1元钱,哪个效益更明显?

笔者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困境,一是各级地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限制一些企业对所在城市共享单车投放的总量,提前预防“过剩”的风险,从而提高单车日周转率。二是运用市场调节的法则,利用市场化手段进行优胜劣汰。三是作为共享单车经营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拿出更加令人信服的技术手段和服务品质来赢得消费者青睐。比如,加强科学调度,将单车从资源周转率低的地方调整到高的地方,合理规划投放区域。还有,及时维修和回收破损的单车,破解押金难退等问题。

总之,共享单车营运企业只有将管理和服务质量提上去,用户的体验才会随之提升,骑共享单车的人多了,日周转率才会升上去,企业的经济效益才会有所提升,老想着如何涨价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