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录而不读”的考生莫一味指责

2019-10-11 09:4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近日,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的一则公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该公示提到,有部分研究生新生申请放弃入学资格,少数新生逾期未报到,共计69人。于是便有人指责他们集体放了高校的“鸽子”,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更是一种失信行为,应加以惩处。(中国新闻网10月10日)

毋庸讳言,时下,“录而不读”的现象不只是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有,全国许多高等院校都有,只是人数多少而已。对此,有些人便一味指责“录而不读”的考生“脚踏两者船”,缺乏诚信,妨碍了那些想读书的人的入学资格等等。把“录而不读”的责任一股脑儿全指向弃读考生。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有失偏颇,也不公正。事实上,“录而不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味指责考生。

首先,我们想问题不要只站在一个角度,要换位思考。大家不妨设身处地为那些这些“录而不读”的考生和家长想一想。就说湖南大学69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的具体原因,一是有些原本报考学术型硕士的同学被调剂到专业型硕士,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同学被调剂到非全日制导致学费相对昂贵,这对一些家庭生活条件不够宽裕的考生来说,不得不考虑放弃。二是他们在考研的同时也在申请出国,结果通知书到来之前的申请成功了,他也就不会选择在国内读研究生。三是他们在考研的同时也在找工作,既然找到了合适和满意的工作,也就不再想读研了。

仅以上三种原因而言,可以说都是事出有因。就以第三种原因而言,现在就业竟争压力这么大,把就业和读研做为个人备选之一也无可指责。再说,报考研究生,录取不录取是学校的权力,读不读是学生的自由,只要不是报到后再弃读,都不能定性为失信。事实上该问题的最好解决方式,不应以诚信之棒打压考生的选择权,而应该以改革现行的一次性录取制度为好。学校完全可以在开学前一段内主动和录取学生沟通,特别是对调剂专业的考生,一定要确认其真实意向。如有考生弃读,完全可以在开学前补录其他考生,何谈浪费教育资源?

作为高等学校和学生两者而言,显然学生个体是弱势,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更多选择机会留给考生,这也是一所好学校所应该做到的。如果我们不从健全招考制度入手,改进工作方法,只是单方面一味指责“录而不读”的考生,是否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至少缺少对弃读考生必要的尊重和理解。

焦点图